義工社區服務與大學申請

在美申請大學時,課外活動佔了相當重要的比例,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的項目更是門大學問,其中義工服務除了可幫助孩子瞭解美國社會如何扶弱濟貧之外,更對申請大學有決定性的影響。

曾擔任過任教大學的國際和美國國內招生關的黃少華教授,於今年的8月份發表了一篇「課外活動和大學申請 高質量才給力」的文章,談及課外活動中的義工服務在申請大學時,佔有相當重要的部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誠如黃教授所言:「有意義的社區服務,必須有可持續性。這樣才可能做出大的、有意義的成就。」同時也必須透過持續性的服務,對被服務的人或組織產生相當的影響,才有正面的價值。不但可在服務過程中培養自己的領導、組織、策畫、溝通等能力,更可從這些活動中得到深切觸動人心的感受,寫入大學的申請作文內,使文章更能讓招生官了解申請者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黃教授依據多年的經驗與觀察建議「學生通過社區服務或競賽來提高領導力。如果想讓領導力的故事精采,同樣需要過程。孩子的心和努力,通過作文,敏感的招生官很快能洞察。所以,先要找對活動,然後持續做下去。」「社區服務上更需要堅持。9年級時,孩子需要找合適的社區服務內容。有兩個標準:1.自己喜歡做,2.有產生深度影響的可能性。」這些建議可幫助家長在孩子仍在初中階段,就可著手讓孩子多方嘗試,找到自己適合的社區義工服務方向,進而在高中時期持之以恆,為申請大學預作準備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黃教授也提及『有學生跑到哥斯達黎加、台灣山間、中國內地農村,或非洲某國家做一周或兩周社區服務。這些學生能夠做出多大的成就?招生官可能認為這有功利主義,還會被打上問號:「你居住的城市有那麼多人需要幫助,為什麼跑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做義工一兩個星期?」因此對大多數學生而言,做在本地持續社區服務更容易。』,從文章中我們瞭解若能從服務自身的社區開始,進而將觸角延伸至其他地區,將會對孩子的社會責任感有莫大的影響。

           從黃教授的文章中我們不難理解社區義工服務的重要性,高中生在繁忙的課業之餘,從義工活動的過程中培養軟實力更是一舉數得,不僅培養出社區的新生代領袖,更幫助青少年了解弱勢群體的需要,家長的支持與引導是孩子們的最重要的支柱。

(黃少華教授1984年畢業於北京國際關係學院英語系,1999年獲印第安納大學新聞學院大眾傳媒博士學位,曾任印第安納大學終身教授15年,2019年提前退休。)